“是绝对的浪漫 极度的悲观”
懒,坑多,傻白甜,杂食fo慎
爬墙啦!这几年多谢各位!

© 不扫屋
Powered by LOFTER

【百日周黄079】F【】U

全职,周黄。半原作背景,奇葩设定。

题目瞎起的,并没有肉,感觉辜负了这两个字母。

 

 

FaceU


周泽楷是个自带修图效果的人。

这就是说,他看到的世界,跟通过各色修图或拍照软件——加了滤镜贴纸等等效果的,当然——拍出来的没什么分别。苹果铬黄滤镜下的食堂菜可以去拍舌尖上的轮回,加了新海诚滤镜的B市11月天空蓝得像幻觉,亲戚家熊孩子在兔耳猫耳的加持下,可爱度简直能比得上亨·亨眼里的洛丽塔。早些年有选手不满他性格,略带挑衅的开玩笑问他:“周队老说大家技术都强打得都好,那长得呢?总不能也是都跟你一样帅吧?”

周泽楷眨眨眼,透过美白磨皮脸型修饰等等等一众效果,仔仔细细看了一遍这名选手,末了说:“很帅呀。”

他语气真诚,表情恳切,眼神还带点疑惑,似乎不明白这有什么好问的。反倒对方被看得浑身发毛,落荒而逃,从此在联盟小范围流传起“周泽楷审美似乎……”以及更小范围的“周泽楷取向可能……。”的传言。

男选手不解风情,女选手倒是敏锐的意识到了周泽楷这份与众不同。拍照软件风靡各社交媒体时正逢全明星,妹子们一碰面就交换起各app评测心得,热火朝天旁若无人;偶有误入领域的无知青年瞥了一眼屏幕,一知半解地来凑热闹:“哎我说,你们这是讨论的什么app?拍照用的?一拍照用的app瞎起的什么名,F打头U结尾的,这么不健康向上,让我也看一眼呗?……什么叫给我看也没用,我拍照技术是得到多方认可的好吗!蓝雨御用摄影师!不信手机给我,拍两张给你们看,快点快点快点。……这就对了,废话我当然知道怎么拍,头不顶天人不中间脚踩底边仰角显腿长嘛……?”

妹子一号:“黄少好没,脸都笑僵了。”

妹子二号:“怎么没用说好的猫耳贴纸啊?”

妹子三号:“黄少你是不是根本不会啊?”

黄少怒证清白:“靠靠靠谁不会了!拍照讲角度讲光影讲构图,搞这么一堆花花绿绿耳朵胡子尾巴的,瞎搞,乱搞,最本质的东西都忽视了好不好?我跟你们说……”

妹子四号不想跟他说,并向他丢了一只周泽楷:“小周来,帮我们拍个照。”

周泽楷奉命于危难之间,茫然地站到黄少天身边,茫然地伸出手,茫然地看了他和他紧握不放的手机一眼。

周泽楷疑惑地看了他和手机一眼。

周泽楷为难地看了他和手机一眼。

周泽楷委屈地……

“行了行了行了别看了,给你给你全给你!”黄少天阴着脸把手机拍进他手里,“我倒要看看直男的拍照技术有什么好的……你笑什么,我哪说错了?直男也不一定都是直男的拍照技术啊,比如本剑圣……笑一会儿得了啊,老实拍你的,手抖了虚影了拍到她们眨眼了我可不救你。”

周泽楷赶紧收了笑容,局促地抬头扫了眼妹子×4,思考了一阵,在手机上点了点,飞快地举起来咔嚓了三下。

黄少天一直盯着屏幕,在他下手点时就叫起来:“你改贴纸干什么,她们不都说了要猫耳贴……纸……你这咔嚓的也太快了吧。”

周泽楷很无辜:“怕拍眨眼。”

黄少天:……怪我咯?

妹子×4已经凑过来,手机传了一圈,一致认为周泽楷把人拍得“肤白貌美大长腿”,贴纸选得也合适,比她们原本看中的猫耳款好很多。干脆挤开黄少天,围着人问起了美图效果选择经验。

周泽楷坐困愁城,左支右绌,求助地看一眼人墙外——黄少天正抱着胳膊闲闲看热闹,冲他一挑眉一咧嘴,一点解围的意思也没有。他只得老老实实交了底:“看到的……就长这样呀。”

妹子们:……

妹子们捂着心口,纷纷表示枪王这甜言蜜语弹的技能阶数太高,配合帅脸和认认真真眼神杀buff,一句下去红蓝条都得见底,只得掩面逃窜。剩一个苏沐橙,一边传图一边笑:“小周还是老样子啊?”

周泽楷修图效果跟偏心程度成正比,越有好感的人滤镜加越多,轮回牛郎团和枪系美如花在他这全不只是句戏言。好在这设定只对真人实物起作用,看照片或视频时不受影响,勉强保证了没暴露给太多人,一些轮回队员都以为队长只是脸盲晚期;苏沐橙会知道,完全是因为跟他搭档拍照太多次,也被无视了太多次——因为没认出来。被迫交代设定后,苏沐橙每次见面都要拿这事逗逗他:“困不困扰?”

“还好。”

“也是,反正对你来说,能看清荣耀世界就行了吧……不过呢,”苏沐橙似乎不经意地瞥了眼不远处不过来却也不走开的黄少天,“再这样下去,当心被我看出你喜欢谁哦。”

周泽楷吓一跳,微微睁大了眼睛。

“很简单啊,”苏沐橙煞有介事,“看你突然不跟谁说话,那一定是喜欢程度产生了质的飞跃,把那个人美化到妈都不认识啦。”

周泽楷松了口气,摇摇头:“不会。”

苏沐橙这回是真的好奇了:“那会是什么样?”

周泽楷像被加了个红色滤镜,整个人都要烧起来了,嘴唇翕动半晌,无措地僵住了。

“形容不出来?好说。”苏沐橙指了指磨磨蹭蹭挨过来的黄少天,“喏,给你个模特,假设你喜欢他——我是说假设,小周还没说话呢,你着急否认个什么劲?”她镇压完黄少天,回头继续笑吟吟挖坑,“假设你喜欢黄少,他看起来会加什么效果,来选一选,拍一张?”

周泽楷点头,举起手机又放下,然后默默地看着他俩。

苏沐橙又等了一分钟:“……拍完啦?”

周泽楷继续点头。

这回连黄少天都忍不住了:“我去,拍完也不说一声,害我脖子都僵了也不敢动……不是,你这拍的也太不假思索了吧?来来手机给我,看看你都加了什么效果。”他比苏沐橙还积极,两步抢到前头夺过周泽楷手机,瞪着眼睛翻来覆去看了半天,扭头问苏沐橙,“这个……这就是你们那什么FU软件的新滤镜效果啊?”

苏沐橙:“……”

“你别说,看久了还挺好的哈,”黄少天越看越满意,“我感觉比平时还要帅一点,但是又能看出还是属于本剑圣的帅,美化得蛮自然。不错不错,五星好评,我被安利成功了,appstore就有吧。你说我要是下载了使用了po图了算不算做广告啊,万一它非找我代言还有点麻烦……”

“黄少,”苏沐橙冷酷地打断他,“比平时帅是因为小周拍的好,你这张没有修图效果——一点也没有。”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黄少天斜眼看过去:“行啊周泽楷,性别歧视啊,给妹子们都调了一堆参数,轮到喜欢的人玩了半天神秘,最后倒返璞归真啦?说好的越喜欢越美化呢?”

周泽楷认认真真地盯着他看了会儿,小声说:“不用美化啊。”

 

FeelU


在周泽楷眼里,黄少天是个跟一切修图效果有仇的人。

最开始他并没发现这点——周泽楷性格里有种天生的纯粹,能最大限度感受到他人释放的善意,并通过“修图效果”这个奇葩设定予以回馈。初次对战蓝雨时他的无口属性已经名声在外,而蓝雨自家奇奇怪怪的属性已经足够多,队员们见怪不怪,对他都很友善,一向自来熟的黄少天也不例外。当时已经有媒体在用他俩的话量对比做文章,黄少天一笑了之,还在赛前拿这调侃了他几句,俨然一个关爱新人纾解紧张的良心前辈形象。

黄前辈真是好人啊,周泽楷目光追着他,给那个尚有些矮(划掉)的背影上调了好几个美化百分点。

然而这一印象,以及美化度,并没能保持多久……因为黄少天曝光过度了。

这倒是没让周泽楷多意外。从很早开始,黄少天在这个全员滤镜的世界就是最明亮的存在——明亮到可以从人群里一眼分辨出来,如同安装了探测雷达,哪个角度看过去都是他;明亮到在灰暗的天幕下他就是光源——而人总是亲近光的。

但、但是,这回亮度有点高过头了啊……

为视网膜着想,握手时周泽楷只好垂眼不看他。这引发了黄少天极大的不满:“喂周泽楷你怎么回事头都不敢抬,是偷了我们蓝雨战术机密还是抢了我们队长的白斩鸡啊?”

周泽楷保持低头姿势,用被他松开的手胡乱指了下。

黄少天:“什么什么,指我干吗,难道你不看我还是我的问题啊?”

那当然。机密和白斩鸡是无辜的,他想带走的是剑圣呀。

好在这一阶段也没持续下去;在亮度高到爆炸前,周泽楷干脆看不见黄少天了。

……因为后者被层层叠叠的、空无一字的文字泡贴纸遮住了。

挫败的周先生表示,活了十九年,他从没见过这种别(闲)具(的)一(蛋)格(疼)的修图效果。

难道是被发现啦?周泽楷茫然地想。

喜欢上谁,托设定的福,在周泽楷这里极容易分辨;而他的表达方式让这份喜欢既隐晦又明显。以黄少天可一剑破局的细节捕捉能力,会发现还真不是不可能。他盯着天花板,努力回想黄少天隐藏在文字泡后面的是什么模样,一直盯到眼睛酸痛,最终也没能记起来。

记不起来,那就努力再去看吧。周泽楷想。


去看需要偶遇,而能偶遇的场合实在不多——好在还有个全明星。于是夜宵完的蓝雨在酒店大堂碰见了正要去的轮回,正队长跟副队长客客气气打了个招呼,另一位正队长向另一位副队长局局促促挥了下手,快得带起一阵风,呼一下从两人身边刮过去。

正队长×2:“……”

副队长×2:“……”

队员×n:妈的空气里贴满了尴尬俩字是我的错觉吗。

好容易摆脱尴尬滤镜,蓝雨刚进电梯,远远看见周泽楷气喘吁吁跑回来。喻文州按住电梯门,与此同时看见自家副队飞快地将手指按向关门键——迟了一步。于是周泽楷再次局促地冲一电梯人笑了笑,好在这回没挥手。

喻文州:“周队忘带东西啦?”

周队头摇到一半,顿了顿:“嗯……”可能跑得太急,他脸迅速红透了。

喻文州:。

喻文州机智地放弃了询问。

黄少天房间在走廊尽头,周泽楷恰巧也是——这个是真·恰巧,因为轮回先订的酒店,且只有黄少天一个人跟蓝雨没在一层,就算王杰希来也算不准(王杰希:???)。柔软的地毯吸收了脚步声,周泽楷却觉得每一步都踩在心口倒计时的鼓点上,窸窸窣窣提示他要到尽头啦,要到门口啦,要没说话机会啦。

……但他不知道说什么啊,周泽楷好沮丧。

之前两人交集,节奏都是黄少天在带。他总有说不完的话题、讲不完的趣事和没有终结的竞技场,让周泽楷每个闲暇时都过得热热闹闹。然而现在这节奏已经太过舒缓,无法填满那些突兀的空白的文字泡。周泽楷盯着贴纸们,犹豫着加快了步子,赶到跟黄少天并肩的位置;微微张口,迟疑片刻,心思缀着脚步一慢,又落在了后面。然而枪王到底不是坐以待毙的性格,心一横,两步又追上去——

视野里的一个文字泡忽然跳出了字。

“啊啊啊真是的!”那个文字泡如是说,“这家伙到底要干吗,一会儿快一会儿慢的,这么段路我还得磨蹭着走多久?等他说话还不如我自己先开口呢!”

周泽楷呆住了,眼睁睁看着那个文字泡啪一声破开,黄少天一绺头发活泼泼地自空隙露出来:“喂周泽楷,你是不是……你看什么呢,我头顶怎么了?”

周泽楷继续呆呆地摇摇头。不,你头顶没怎么,是他自己醍醐灌顶了。


发现每逼出黄少天一个隐藏想法、遮挡他的文字泡贴纸就能少一个后,周泽楷多了个周常任务。

轮回队员一号:“副队,队长最近在加训吗?我看每天都在训练室待到好晚啊。”

江波涛:“嗯,在玩天天消消乐呢。”

轮回队员二号:“……啥?”

江波涛比了个嘘:“真·天天消消乐哦。”

轮回队员们觉得自己认识了假的队长和副队。

假的队长还不知道队员刷新了认识,他还在乐此不疲地消除文字泡。这奖励给他更多黄少天——不只是先前吸引他的明亮锐利的那面,挑食的,赖床的,犯迷糊的,孩子气的;甚至骄纵的、轻率的、爆发的、脆弱的、阴郁的和挣扎的,都被他逐个逐个,小心地阅读过、记忆过,然后看着他们啪的一声,飘散在已经逝去的岁月里。

在他色调明快的滤镜世界中,那些时间积攒出了少有的、浓烈而复杂的阴影。

但周泽楷毫不迟疑地向影子——与它尽头更耀眼的光——伸出手;于是这团更立体的光便降在他掌心了。


“我说,周泽楷,”光源先生十分不满,“亲你你不闭眼,看你的时候你又不跟我对视——很早之前我就发现这个问题了,你对我长相有什么意见?——有意见也给我憋回去。”他手指按在周泽楷嘴唇上,气呼呼地继续,“本剑圣意见才比较大,亲之前总得看一下吧,直接对着鼻子撞过去,是显你骨头硬啊还是嫌我鼻子高啊!行了你要说什么?”

周泽楷抿抿嘴唇——有意无意地蹭过他手指——在黄少天飞速撤回手后,他颊边笑涡一闪而过,立刻恢复腼腆无害:“可以……拍照吗?”

黄少天:“……啥?”他们刚才是在讨论这么小清新的话题吗?

周泽楷:“……想看你。”

周泽楷:“看不到。”

“等会儿等会儿,”黄少天被话量和信息量震惊了,“你怎么一口气说了两句……不是,我都混乱了,什么叫看不到?你眼睛怎么了???”

然后黄少天终于被科普了设定。

“……所以说,”他艰难地总结,“在暴露了一堆黑历史以后,现在就剩我脸上一个文字泡没破,你觉得了解的差不多,所以来坦白从宽了?”

周泽楷很开心:“嗯。”

黄少天沉默了半天:“……真是槽多无口,我都不知道该先吐槽还有这么自坑的设定好,还是先吐槽对着一堆文字泡你都能亲下去好了。话说你拍照看我是要干吗?”

周泽楷有点羞赧,张了张嘴,摇摇头,站直身子掏出了手机,点了几下;然后他们听到了QQ提示音。

黄少天叹了口气,认命地松开周泽楷领子,两根手指拎出手机,往墙上一倚,懒洋洋瞥了眼——一枪穿云的头像,消息跳动的速度并没比真人表达快多少,花了几分钟的工夫,才跳出三句不知有多深思熟虑的话。

一枪穿云:想看表情

一枪穿云:想避开鼻子

一枪穿云:想再亲下

黄少天:………………

好傻啊这家伙,他用力地重复想了三遍,一点不怕——甚至还挺期待——文字泡被看到;

但是也好可爱啊,他又想,这回放纵念头一闪而过。

然后他对上了周泽楷的视线。不再是无焦点的散开,专注地望过来时,他忽然有点理解了对方眼里自带滤镜的世界。

“怎么,”黄少天明知故问,“文字泡终于破了?”

周泽楷好半天才眨了下眼:“嗯。”他说,用手指轻轻碰了碰黄少天的眼睛、鼻尖、嘴唇、颊边,然后笑了起来。这让黄少天心里的笃定有点踩空:“笑什么笑什么,你看到什么了?”

“准亲许可?”周泽楷说。

 

F???u

 

“再次看到许久未见依然英俊潇洒的本剑圣是什么体验,是不是觉得成熟了变man了更有剑圣气魄了!”

“嗯,”周泽楷想了想,“很小只?”

黄少天:“……”

周泽楷认真地比划给他看:“文字泡很大。”

“……结果我还要感谢你那奇葩的修图效果给我加了几年身高是吗,真是谢谢你啊。”黄少天有气无力,“说起来我刚刚就想吐槽了,你设定有点怪啊,对别人都是你好我好让世界充满爱,怎么到我就全是马赛克了,周泽楷没想到你是这么污的周泽楷。”

周泽楷原本正在酝酿安慰,什么这身高抱起来正好啊背后可以亲到发旋正面可以蹭到额头啊,瞬间被一个污字打掉了满心的小清新小温馨。他手足无措片刻,瞥见新出的小恶魔贴纸悄悄锁定了黄少天,尖耳朵和尖尾巴在他眼前得意地摇来晃去。

周泽楷:。

周泽楷决定充分利用身高差,并一定要对得起黄少天给他的新封号。

“——卧槽你干吗!放我下……喂喂喂好歹去沙发吧墙很硬的后背很疼的!周唔唔!”

Fin.

 

一路狂奔勉强踩上11:24pm,疯狂殴打了加班蛀牙和抽风的LFT。


评论 ( 18 )
热度 ( 24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